中心简介
单位检索
关键词检索

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

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(简称“长春光机所”)始建于1952年,主要从事发光学、应用光学、光学工程、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。长春光机所现有在职职工2174人,其中中科院院士3人,研究员210人,副研究员475人。

60载风雨前行,60载铸就辉煌。60年来,长春光机所在以王大珩院士、徐叙瑢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,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、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,创造了十几项“中国第一”;取得了1700多项科研成果,获专利授权900余项;组建、援建了10余家科研机构、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,并为其输送了220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;有22位在本所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,并涌现出“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”蒋筑英等众多英模人物;先后参加了“两弹一星”、“载人航天工程”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,为我国国防建设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,长春光机所秉承“研产学并举”的发展理念,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。在科研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,取得了以“神舟五号”、“神舟六号”、“天宫一号”有效载荷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,年科研合同额突破18亿元;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、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、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。长春光机所投资兴建的“中国科学院长春光电子产业园区”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,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,园区结构合理、功能齐全、设施先进、环境优美,科研条件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。园区内现有本所投资的高科技企业9家,总资产4.5亿元,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.1亿元。光电子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本地区光电子领域重要的成果转化基地。长春光机所作为中科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,设有硕士点8个、博士点6个、博士后流动站3个,在学研究生近千人。设立研究生培养精品课程10门,与中国科大联合创办“王大珩光机电英才班”,985高校优秀生源比例达到80%。

长春光机所的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,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。2000年以来,连续两年获得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状”;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4项,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,国家科技进步奖、国家发明奖、国家自然科学奖共14项。

新的起点,新的征程。长春光机所将继续高擎“科技兴邦,产业报国”的大旗,不负历史的重托,充分发挥国立科研机构创新和人才优势,为我国科技创新、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。

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点此进入

 

 

附件下载:
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大型仪器区域中心
牵头单位:中科院长春光机所
地址:长春市东南湖大路3888号 | 邮 编:130033 | 电话:0431-86176868 | Email:liangsh@ciomp.ac.cn